人不痴狂.gif (1946 bytes)

●楔子

 一生的豪情可以任意揮霍
 一生的愛情卻是孤注一擲

  話說小生我從小都是唸和尚學校,直到上了大學視野一下子寬廣了起來……。在大一迎新晚會上,班上有一位佳人一直逗著班導師的小千金,當時我告訴旁邊的同學說:「"美麗"真像是個好媽媽,這種女生蠻吸引我的」。而在此後的一年觀察中,內心也越來越確定此點,但卻一直鼓不足勇氣展開行動。雖然心中的思慕與日俱增,但我也只會在每次上課時坐在這位佳人的身後,望著對方的背影這樣就心滿意足了  :-)

  如此春花秋月過了一年,在大二電磁學實驗 Check in 時,循例必須重新分組。當時心中也曾盤算著該如何邀請此位佳人同組,但是終究提不起勇氣開口。沒想到這位佳人倒是先開口說:「阿銘,大家公認你的實驗做的很好,不知道我有沒有這份榮幸和你同組?」聽到這句話直讓我小鹿碰撞,當時不禁在心中吶喊著:「YES!美麗,我愛你

  而在與佳人同台演出的日子裡雖然十分歡愉,但心裡一直盤算該如何才能讓佳人知曉我這 "少年維特的煩惱"。歡樂時光總是短暫的,眼見學期就要結束了,於是鼓足勇氣畫了一張卡片送給她-畫中的小男生靦腆的拿著一束花,說是有話要跟她說,邀請她一起用餐。而為了安排這生平第一次的約會,我幾乎把台師大附近的餐廳都跑遍了,並且認真的做了評比.....譬如這家燈光幾分、那家菜色如何等等。而最後選中了台大附近的 "藍調 CAFE" ,這家咖啡廳的燈光我打了滿分-因為裡面什麼燈光都沒有!
(有道是愛情都是盲目的,因為它總是在黑暗中進行)

  嘿嘿,我當初盤算的並不是各位看倌您們心中猜想的。其實我是因為喜歡這間CAFE的店主匠心獨具的設計,每個桌上點著一盞小蠟燭(雖然有些情侶會把它吹熄),浪漫的燭光配合著貓王的情歌,我想這樣的氣氛佳人不感動也難。
約會當天我提前了一個多小時來到
CAFE樓下,主要是先調適一下緊張的心情,也順便準備早已預演了千百回的台辭-莎士比亞的十四行情詩。在寒風中佇立了一個小時後女主角準時依約前來,眼前的她此時是如此的丰姿迷人,不禁令人幻想起我們即將共渡的這個浪漫的夜晚!
「阿銘,你來很久了吧?」
「沒有,我也剛到!」:-)
隨後,我比了一個請她上樓的手勢後便跟著她一起走上樓去。
說也奇怪,我從小到大從來沒這麼失常過,當時我竟然緊張到不會開門了!
而她由窗戶內看到店內黑漆漆一片後說:「裡面怎麼這麼暗,我們不要進去好嗎?」此時她眼中充滿著不安與疑慮。當時彼此十分的尷尬,我心裡也十分地懊惱我選錯地方了!
(事後還被室友笑說哪有第一次就選這種讓女生懷疑是摸摸茶的地方)

  接著我就像是一個做錯事的小孩跟著她下樓,沿路二人不發一語,直到來到台大對面的小美冰淇淋。當佳人提議不如選這一家時,我望著裡面的燈光心理想說,當初這麼亮的燈光我是打零分的。雖然如此,我也只好跟著走進去了。然後 WAITRESS 拿了 MENU 過來,此時佳人客氣的說客隨主便,請我點餐。各位看倌您猜猜我當時點了什麼?前提是我約她共進晚餐,當時是冬天,而這位佳人也屬於楊貴妃型。我那時不曉得為什麼,竟然為彼此點了兩客聖代冰淇淋-香蕉船,大概認為到小美冰淇淋來,理所當然要點冰淇淋了!
然後就看到這位佳人眼睛瞪的大大的,此時我又開始懊惱起來,唉!我又做錯事了!

  聖代送來之後,我就像怕被著責備般的頭也不抬一直低頭吃,而眼角餘光中的她也一直不發一語地逕自撥弄著盤中的冰淇淋。此時不曉得是不是小美的燈光太熱了,我只覺得怎麼聖代一直吃,耳角還是一直發熱。最後,我終於把聖代吃完了,而當我抬頭看她時,發覺她雙手交叉置於胸前,看我的那種表情就好像是媽媽在等待犯錯小孩的告白似的,於是我又心虛的趕緊低下頭來。那時候我腦筋真的是一片空白,而這種尷尬的氣氛也就一直持續到WAITRESS 來收盤子時。我看著旁邊 STAND BY 的客人,總算想出一句話來打破僵局:「美麗,我們是不是該走

  佳人這時不禁笑出聲來了!唉!我又說錯話了!沒想到籌畫已久的第一次約會,自己竟然如此的失常。在走出小美時心中又不禁又懊惱起來。走著走著,美麗停下腳步望著我說:「阿銘,時間還早,我們到台大校園裡逛逛好嗎?」聽到這句話,我心中不禁大聲吶喊起來:「美麗!我愛你!」而內心也又開始綻放起新春的喜悅。然後就像是被鼓勵的小孩興高采烈的蹦蹦跳跳跟著她走。

  台大椰林大道在夜晚特別的迷人,而醉月湖在月夜下更是浪漫。當我們走到湖邊時,不知道是不是走累了,看到一張法國情人椅時,我竟然很自然的就坐下去了,當我比個手勢請她坐下時,只見美麗尷尬的站在旁邊不肯入座
回去說給室友聽時,他們直笑說:你實在有夠腮!世上哪有男生先坐的!你應該禮貌性的請她先坐才對,等她坐好後你再一屁股坐在她旁邊,看她這時候往哪裡跑!:)
接著只見佳人環顧四週,我心想這樣也不是辦法。當時不知哪裡來的勇氣,我竟然指著遠方的情人椅比了個請坐的手勢,而她竟然也真的跑到那邊去坐了。您知道嗎,這兩張椅子相隔近十公尺遠哪!
(回去室友們說,永銘啊,你這幕情景讓人聯想起台灣光復初期的一首台語老歌:中山北路走七遍。這首歌描寫一對情侶為了怕碰見熟人而分走
中山北路的兩側,我看他們所走的中山北路都沒有你們之間的距離寬喔!:)
唉!我又做錯事了!

望著此刻坐在遠方的伊人,想著這真的是咫尺天涯!
不管了,縱使今晚做錯了一大堆事、說錯了一大堆話,至少心中的那句話一定要說出來,當時我這樣的告訴我自己。
可能是心情的激動,也可能是我們二人坐得實在太遠了。我當時幾乎是大聲吶喊著對她說:「美麗!我想知道你對我的看法!

Ha!說這種話的時機應該是一對相識已久的情侶,為了確定是否能長相廝守時講的話。
但實際上是她之前根本不知道我在喜歡她,這種情形似乎就像是對著一位路旁的女生說一般。我想對方一定是說:「我看你神經病!
而美麗在聽到我這句唐突的話後大笑失聲,然後站起身來說:「女生宿舍要關門了,我們該回去了」。在送她回到女生宿舍門口時,我想到男士此時應該要有風度的說聲謝謝。於是我就說:「美麗,謝謝妳讓我們有一個愉快的夜晚」。哈!佳人此時又笑了出來。
一回到寢室,一堆狗頭軍師馬上迫不及待的湊向前來。沒等我說完故事,室友們早就捧腹大笑,還有人笑得差點從上舖摔下來。在他們大笑聲中,我內心淌血地望著天花板直到天亮。

  隔天第一堂上的是電磁學,由於晚上沒睡好所以遲了幾分鐘才到教室,不過還好教授也還沒到。當我在大家嘰嘰喳喳的講話聲中走進教室時,突然一下子安靜了下來,大家對我行注目禮直到我坐下(生平第一次受到如此尊榮),接著就是了一陣大笑聲!
天啊,竟然大家都知道了。
此事見光死之後,小生我也只好收拾起一顆破碎的心(想起楊林的玻璃心),重新回到那種望著對方的背影這樣就心滿意足的生活方式中。

  有道是思念總在分手後開始,該學期結束後由於不能再看到伊人身影,心裡於是更加的思念起佳人來。在幾次轉轉難眠下,提筆寫了生平第一封的情書寄了出去。
不知道各位看倌您有史以來寫過最長的信有多長,五張?十張?各位猜猜看我寫了幾張?我使用那種單面有十二行的信紙,正反面都寫,洋洋灑灑整整寫了三十六張,這封萬言書已經可以算是小說的份量了。當初寄信時,由於份量實在太重了,以至於郵局的小姐說:「先生,你這份要寄包裹喔!」

  寄出這份情書後,接著便是一段漫長難熬的日子,每天就是等待著郵差的到來。
(當時的心情我畫了一張Snoopy趴在郵筒上的漫畫,旁邊寫著「早上想
晚上也想妳,吃飯睡覺都想妳,所以只好到這信箱上來,這樣跟妳的距離就會比較近了」)
而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伊人的回信,一直等到開學見到佳人後,問她有沒有收到我寄去的信。她說:「阿銘,謝謝你!收到這封信實在讓我受寵若驚。因為我實在沒你那種文筆,自忖回信的份量也不能在天平上平衡,所以就一直沒能回你的信(想起當時校園民歌的那首呆呆
-感情事是不能放在天平上衡量的。不過從收到信之後我心裡一直惦記著這件事,不知道阿銘你有沒有空,我想請你吃頓飯如何?」。就在我再度驚慌失措中她接著說:「你不介意班上同學作陪吧,因為我覺得你這封信有關班上的趣事著墨甚多,我打算把它當作班刊與大家分享好嗎?」唉!雖說等待與忍耐是一種美德,但怎奈老是明月照溝渠呢?

  故事後續的發展當然又是回到那種望著對方的背影就心滿意足了。如此過了一年平靜的日子後,有一天理學院院慶,大家各自忙著實驗室或是宿舍的 OPEN HOUSE 時。當我走過圖書館前看到一些人圍著新書展示櫥窗正在談論著,有一位同學看到我時說:「永銘,你過來看一下!這篇大作好像是你的筆跡喔?」等我趨前一看,哇!天啊!不知道班上哪位同學惡作劇,櫥窗內赫然擺著那封信的影本!從此我又多了一個封號「理學院第一情痴」!

後記:

畢業旅行在花蓮輪上時,班上阿珠如是問我:「鄭才子,你現在心境依舊是曾經滄海難為水嗎?」。當時我心裡是這麼想著:

下雨了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   該是蔚藍的天空昏了
     本是清澈的窗濛了     
  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為何不長有晴空呢  我問 
或許 若是如此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我們再也不會珍惜它了     

●跋

 愛情是一種嚴重的精神病

HERCULES_LOGO.gif (4316 byte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