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版日:2005年09月02日    頭條要聞 蘋果國際 財經 娛樂 體育 副刊
 
 
 
帳號
密碼
忘記密碼


專題報導
熱門專欄
消費情報
讀者互動區
廣告業務
慈善基金會
關於蘋果日報
網站導覽
最新活動
 
 
 
 
 
師秀魔法 物理變好玩
鄭永銘遊戲中教學 化難為易


【陳怡靜╱台北報導】「同學們別懷疑,徒手也可以讓燈管發光!」只見手拂過燈管,日光燈就亮了起來,手指一點還讓通電的鋁箔紙點火。台北市建國中學物理老師鄭永銘是學生口中的「魔術師」,每堂課前五分鐘就是他的魔法時間,因愛因斯坦曾說「興趣是學習的最大動力」,他希望讓學生從遊戲中學習。
鄭永銘的學生都玩過「千人震」,利用變壓器與一顆電池,全班手牽手,就能感覺到開關打開瞬間的輕微觸電。「絕地武士的光劍」利用高頻時電流游走於皮膚並讓游離電場導電的特性,徒手讓日光燈管發光,有如電影《星際大戰》中的光劍,「透過小遊戲,學生就可以了解『集膚效應』」。

別班同學跑來看
對科學充滿熱誠的鄭永銘,大學時曾因測試空氣中的游離電場,不小心讓自己在六萬六千伏特電流下通電,事後只覺有些疲累,沒想到睡了兩天一夜才清醒。不斷從事科學實驗的他笑說:「我是神農氏嘗百草,很多理論是可以從生活中實踐的。」
鄭永銘任教於北市復興高中時,發現女學生覺得物理很難學,開始利用小道具來「玩」物理,果然讓學生產生興趣,「當時我一上課,就會有別班學生跑來看,老師得來抓人呢!」
以玩科學出名的鄭永銘也四處演講,他說「把戲不怕別人學」,只希望激盪出更多學習模式。


 
 
 
頭條要聞 蘋果國際 財經 娛樂 體育 副刊     香港蘋果日報 香港壹週刊 香港壹本便利 香港忽然一週 香港飲食男女
主頁 壹蘋果網絡 壹週刊 讀者留言 聯絡蘋果日報 廣告刊登查詢 分類廣告 地產王 租屋王 旅遊王 車王 美語